問:

經商開店鋪,在燈光的設計上有否講究﹖對風水有否影響﹖ 林 先生 / 讀者

答:

在易學上萬事物都離不開五行,即萬事萬物都有定數,也都對其他五行產生作用力。所以,燈光也是五行的一個組成員,是風水佈局中不可忽視的重要部份。

事物分兩大類,即陰和陽。陰的表現為:冷靜、緩慢、停止、下降、蕭條、萎縮、後退、黑暗、冷漠等;陽的表現為:衝動、快速、移動、上升、好景、澎漲、前進、光明、熱情等。經商的目的是賺錢,要賺錢則顧客要多,營業額要高,人客來來往往,車水馬龍,貨如輪轉。

燈光為明亮屬陽,所以燈光的亮度相對大時,在風水上會增加有利因素。門口是納氣口,所以門口的燈光是非常重要。光線充足,會令生意沖滿生機和活力,財源滾滾;當然室內的燈光也要相配合才更加完美,如收銀台可以相對曾加光線;在其他宮位上,可選擇財位上增加光線,現在是八運 (2004-2024 年 ) ,八運的方位是東北方,所以在東北方也可以相對增加光線也是起到催財的作用。

總體來說,光線充足會比暗的有利。從心理學角度上分析,人是較喜歡光明、害怕黑暗。可能早在遠古時代,人類在黑暗中會遇到寒冷、蛇、蟲、蟻、野獸等襲擊,這個陰影可能已經刻在人類的遺傳基因裏。我們可以經常看到小孩較害怕夜晚和黑暗,較喜歡光明和熱鬧,其實成年人也不例外。

所以,光明會令人感到熱鬧、上升、好景、美好、希望、成功等,會使顧客更加喜歡和嚮往。這樣,你的財運和事業會更上一層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