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風水學上講究沙和水。沙即為山,也指相對較高的地方;水顧名思義是河流、水塘,也指相對較低的地方。“只准青龍高萬丈,不准白虎抬頭望。”便是沙和水的寫照。青龍指住宅的左方,又指東方,白虎指住宅的右方,又指西方。

一位元廣東佛山的客戶 江 小姐請我幫她的別墅勘察風水。

她的單位坐東北向西南,地勢為左高右低、後高前低,即青龍 ( 左 ) 高,白虎 ( 右 ) 低,玄武 ( 後 ) 高,朱雀 ( 前 ) 低。完全符合風水的要求。樓的後方、即西北方有一個泳池,當然泳池裏注滿了水,這個泳池可使她財源廣進,事業蒸蒸日上日上;本來住宅的後方要有靠山,好在在泳池的後方緊接著有一排高聳的大廈填補了這缺點;在較遠的西方也有一個噴水池,這也有利於事業和財運。 江 小姐住進不到一年,自己 和 先生的事業都非常順利,財源滾滾。而美中不足的地方是正門開在右方、即南方,而南方有幾幢特別高的大廈,這些大廈使她在某一程度上有破耗,屬火的年份、月份尤為明顯,如蛇年、馬年及夏季,因南方五行屬火。化解的方法是在正門的前方 ( 南方 ) 設一個小水池。

走進大門便是客廳,第一眼見到的便是一張沙發在門口旁,沙發的後方正是入門的通道,如果經常坐在這裏,辦事欠恒久,難得貴人相幫,好在 江 小姐沒坐這裏,我讓她把沙發調至靠牆的地方;走進廚房,見到灶及閘相對,有三分之一及閘相沖,此不利於健康,灶是坐東北向西南,對腸胃有影響。 江 小姐的先生以前己有輕微胃病,但進後病情惡化明顯。化解方法是把灶移動或把門移動,使門與灶不相對。另外,廚房是以透明玻璃為牆,從外直看到整個灶,這也是不利於健康,化解方法把透明玻璃改為磨砂玻璃,也可以在玻璃上貼上花紙,使其由透明變成非透明。

走進各房間,裏面的佈局基本符合風水佈局要求。原來 江 小姐曾請過風水師傅為其指點過。

走到樓頂,在樓的中央有一個剛建好的魚池。中央五行屬土,而水池五行屬水,土與水相克,不利腸胃及泌尿系統的健康。化解的方法很簡單,就是把魚池拆掉即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