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

我家的東南方建多了一幢大廈,與其他樓並肩而立,對我住的樓形成了天斬煞。我感覺腸胃出現了問題,女兒讀書的成績也下降了,請問有什麼方法化解?(林小姐 / 讀者)

答:

天斬煞是兩幢樓並肩而立,而樓與樓之間的間距較窄(從周圍不同的角度看,它的間距不一樣,產生的作用力也不一樣),對周圍的住宅產生了一種煞氣。從物理角度上分析,當氣流經過兩幢樓之間時,通道突然變窄,於是出現擁擠,壓力加大,流速加快,即形成一道沖煞。風水上氣遇沖則散,氣散則凶,氣緩則聚,氣聚則吉。所以,天斬煞也是一種物理現象,與山環水抱,藏風聚氣效果相反。

天斬煞在不同的方位其五行不一樣,所產生的煞氣不同,應的人、事也不一樣。東南方屬木,人事為長女,木克土,土主腸胃,所以對長女或腸胃不利,可在東南方對著天斬煞的地方放一對馬肖像化解;如果天斬煞在南方,南方人事為中女,南方屬火,火克金,金主呼吸系統,所以對中女或呼吸系統不利,可在南方對著天斬煞的地方放八顆石春化解;如果天斬煞在西南方,人事為老母,西南方屬土,土克水,水主泌尿系統,所以對老母或泌尿系統不利,可在西南方對著天斬煞的地方放六枚銅錢化解;如果天斬煞在西方,人事為少女,西方屬金,金克木,木主肝膽、神經系統,所以對少女或肝膽、神經系統不利,可在西方對著天斬煞的地方養一缸金魚化解,金錢數目以一、六 ( 其中一尾金魚為一種顏色、另六尾魚為另一種顏色 ) 數組合為佳;如果天斬煞在西北方,人事為老父,西北方屬金,金克木,木主肝膽、神經系統,所以對老父或肝膽、神經系統不利,可在西北方對著天斬煞的地方放一常轉動的風水輪化解;如果天斬煞在北方,人事為中男,北方屬水,水克火,火主眼睛、心血管,所以對中男或眼睛,心血管不利,可在北方對著天斬煞的地方放置高大的綠色盤景化解;如果天斬煞在東北方,人事為少男,東北方屬土,土克水,水主泌尿系統,所以對少男或泌尿系統不利,可在東北方對著天斬煞的地方放一金屬雞肖像化解;如果天斬煞在東方,人事為長男,東方屬木,木克土,土主腸胃,所以對長男或腸胃不利,可在東方對著天斬煞的地方放一盞長亮的紅燈化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