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

我租了一間商舖做生意,請問門口開在何方有利旺財運 ? 讀者 / 良先生

答:

可以根據“逆水旺財局”來開門旺財。即青龍方來水,白虎門接水;白虎方來水,青龍門接水,此為旺財局,稱為“逆水”。相反,青龍方來水,青龍門接水,或白虎方來水,白虎門接水,此為破財局,稱為“順水”。 ( 注:青龍代表商舖門口的左方,白虎代表商舖門口的右方 )

如果人流主要從左方來,屬青龍方來水,則門宜開在右方,為白虎門接水局;如果人流主要從右方來,屬白虎方來水,則門宜開在左方,為青龍門接水局。

如果門左右人流的旺弱差不多,可以根據門口左右道路 ( 或走廊 ) 的長短定來水方。在風水上,道路作水論。若門左方的道路較長,則為青龍方來水,門宜開在右方,為白虎門接水局;若門右方的道路較長,則為白虎方來水,門宜開在左方,為青龍門接水局。

如果道路左右方高低相差較明顯,又或者在江河的旁邊,則不用論其左右道路或江河的長短,只論道路或江河左右的高低 ( 水的流向 ) ,如果左方高右方低 ( 水從左方流右方 ) ,屬青龍方來水,則門宜開在右方,為白虎門接水局;如果右方高左方低 ( 水從右方流左方 ) ,屬白虎方來水,則門宜開在左方,為青龍門接水局。

若道路直對正門口,此稱之為沖煞,多為不吉,應盡量避免租用此種舖。如果道路較長,則煞氣較重;如果道路較短,則煞氣較輕。門盡量避開與道路相沖,如果避不開,則在入門口內設一屏風,屏風要比門口稍寬、稍高為佳,門與屏風之間的距離要根據門及舖的大小而定,一般在二點五米左右。

如果商舖在商場內,則以電梯或升降機作來水方,因動則有氣。開門方法同以上方法相同。